生命基地

      药学(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专业是“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全国首批36个建设点之一,率先实施本硕阶段校企联合培养模式,符合条件的品学兼优者,可本硕连读,保研比例远超普通专业,并实行校企联合培养、双导师制,学制为“4+2”,即本科4年加上硕士2年的培养模式。

      依托药学尤其是生物医药领域中研发和生产技术,培养具有产业研发和创业能力的技术类、管理类等人才。在科研平台上,设有临床前创新药物研发各节点相关的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平台及工程技术中心,为各类新药的研发提供全方位服务,也促进了师资队伍建设,促进了科研成果在教学中的应用。在教学上,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我国高等药学教育改革提供了理论研究和实践范本,2006年“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被评为优秀基地,2008年成为国家生物医药创业型人才培养实验区,并获得多项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

       专业汇集了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等众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大师、全国教学名师和科研精英。

      专业实行滚动分流的竞争机制,不合格就淘汰去其他专业,而学校其他专业的优秀学生可以转入本专业学习,集聚了全校最具活力的优秀本科生,突出综合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与国内外知名药企联合建设了国家工程实践教学中心,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学生除了在校内GMP车间实训外,还必须在企业完成三个月的轮岗实训,校企联合培养的模式促进了企业和学生的双向选择,使很多学生在毕业前就进入企业后备培养人才名单,为今后职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专业保研比例远高于其他专业,同时由于本专业学生具有企业实训经历,通过实训,学生加深了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对医药企业和整个产业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相较其他专业毕业生能更快地适应企业环境,激发创新创业的热情。而在企业实训过程中,企业也选择和发现了优秀人才,作为联合培养对象,成为人力资源后备军。大量毕业生已成为新药研发、药学教育、医药投资、药企管理等领域创新创业的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