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阅读计划是慕棣书院非形式通识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引导学生细读人类文明长河中的经典著作,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和习惯,通过对古今中外的经典书籍开展师生共同研读与交流活动,推动学生接触经典、研读经典、好读经典,并以书会友、互相砥砺,从而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广博的人文科学素养和健全的人格,是实现全人教育的重要路径。

经典阅读计划由慕棣书院确定经典书目,实行“导师小组”制度,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参加经典书籍的阅读小组,由名师进行领读,并在阅读过程中随时与学生进行交流与指导。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1.活动流程

 “经典阅读计划”的书目,由遴选出的领读老师推荐,书目信息向学院学生公开发布,学生可根据自己的阅读兴趣、时间、精力自由申报其中一本,报名经领读教师确认后,申报学生成立该书籍的读书小组,领读教师担任读书小组的指导教师,读书小组将由领读教师指定组长,定期开展阅读及相关活动。

2.时间安排

(1) 2021419日前,学院全校征集领读教师,收集、征集领读教师推荐的阅读书目相关信息,领读教师将报名表(附件)发送到mmdxy@cpu.edu.cn(邮件主题:“经典阅读计划”领读教师报名+姓名)。

(2) 学院审核领读教师“经典阅读计划”活动安排,并在学院官网公开发布。

(3) 2021424日前,孟目的学院的学生填报“经典阅读计划”报名表(附件)及汇总表(附件),发送到mmdxy@cpu.edu.cn(邮件主题:“经典阅读计划”学生报名+姓名+学号+班级)。

(4) 2021426日前,书院汇总报名信息反馈至领读老师,由领读老师审核并确定读书小组人数及名单(建议小组人数在5-15人)。领读教师根据申报同学填写的信息及第一次活动,指定一名同学担任读书小组组长,负责小组读书活动的安排和管理。

(5) 2021426日后,学院各读书小组在领读教师的带领下确定读书活动内容,开展阅读研讨活动,每个月至少开展两次读书活动,每次活动围绕一本书籍进行。(本学期从5月开始“经典阅读计划”,共需要进行4次活动。)

(6) 本通知未尽事宜请参照慕棣书院“经典阅读计划”实施方案进行。

孟目的学院

202148



孟目的学院慕棣书院经典阅读计划实施方案.docx

附件一“经典阅读计划”领读教师报名表.docx

附件二 孟目的学院“经典阅读计划”学生报名表.docx

附件三 孟目的学院“经典阅读计划”学生报名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