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介绍

        孟目的先生(1897-1983),被誉为中国药学事业的开拓者。他是第一部《中华药典》开创者之一,担任新中国药典编纂委员会(1953版)总干事是中国第一所独立的药学高等教育机构——国立药学专科学校(现中国药科大学)的首任校长;抗日战争时期,他带领学生在香港和内地组织建立起香港协和制药厂、重庆协和制药厂,重庆国华制药厂、兰州西南制药厂、上海第一制药厂等多座药厂,并任行政院卫生署重庆协和制药厂的第一任厂长;新中国成立后,在他积极倡议和努力下,建立起卫生部药品检验所,并担任首任所长。他长期在中国药学会任职,为药学期刊、杂志服务,他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中国的药学事业,被誉为药学宗师”。   

         孟目的,名广义,字目的,北京人,18971017日(清光绪二十三年九月二十二日)出生在一个基督教牧师的家庭。孟目的少时在通县端蒙小学就读,后入潞河中学、萃文中学,1918年毕业于华北协和大学(燕京大学前身),考入北京协和医学院举办的留美学习班。毕业后,经该院英国教授资助,去英国勤工俭学。1919年赴伦敦后,先在爱兰伯利药厂实习,后考入伦敦皇家大学药学系。毕业后,取得英国皇家药学会会员资格,为该会第一位中国会员。

1925年,孟目的学成回国,在北京协和医学院任药房副主任。鉴于我国药学工作远远落后于欧美诸国,孟乃联合同事冯志东、何鉴清等,于1927年创办了北京药学讲习所,以提高初、中级药剂人员的业务水平。

       1929年,孟目的应国民政府卫生署之邀去南京,参加编纂《中华药典》。孟认为编订药典是一项政策性、科学性很强的工作,直接关系到亿万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必须认真做好。为此他创议并厘定“药典”这个名称,明确这是药品的法典,是国家对药品的立法,具有法律上的约束力。

1936年,南京设立药学专科学校孟任校长,并兼药剂学、调剂学教授。抗日战争爆发后,孟目的率领药学专科学校迁往武汉,1938年又迁到重庆。

1946年,孟目的被聘任药品制剂厂厂长。孟为生产防治疾病的药品,发展我国制药工业不遗余力。1950年,他由华东人民制药公司调任中央药品检验所(1962年改称卫生部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所长,并任中国药典编纂委员会总干事、药理小组组长,1952年起任副主任委员。他对药典编纂工作认真细致,亲自编写部分条目,逐字推敲修改文稿,并对规定的质量指标和检验方法进行复核试验,逐一修改订正,于1953年定稿出版。此后,孟仍不断修订充实药典,1957年主持编订了第一增补本,1963年版收载各类药品1310种,在整理祖国医药使之逐步标准化等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

孟目的在药物化学系实验室中指导学生

1929年参与第一部中国药品标准《中华药典》的编著

1936917日国立药学专科学校开学典礼合影(左6孟目的)

药专校长聘书   

   

1942-1945年国立药专教授证明

1947-1948年国立药专教授聘书


拓展阅读:

朱珠,张波,唐彦,梅丹,李大魁.药学专家孟目的与新中国成立前后的四部药典[J].中国药学杂志,2020,55(11):968-972.


(更新于2021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