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基地

1996年中国药科大学获得教育部批准建立“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基础药学点”,从本科教育阶段开始重点培养和造就从事基础药学科学研究和教学的优秀人才,为民族医药产业的振兴和可持续发展培养科研后备力量和生力军。是我国最早的国家级基础药学理科基地班并在教育部组织的专业评审中多次被评为优秀基地。

专业生源全校专业最好,录取分数线全校最高。专业所依托的药学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取得A+,药理与毒理学学科的ESI排名第34位,进入世界排名前1‰,国内高校第1名。

专业秉承“精业济群” 校训精神,以建设“国内引领、国际知名”的药学专业为发展目标,全面服务面向于医药强国战略需求和国家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专业遵循医药类人才成长规律,培养目标定位于培养具有良好人文与科学精神、深厚药学素养、突出创新能力与团队领导能力的突破性卓越科技创新人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以及致力于生物医药事业和推动全球健康治理的未来领导者。

自2020年起,理科基地将纳入中国药科大学孟目的学院,与药学院共建,集中全校优势教学资源,倡导以“能力塑造”和 “药学博雅教育”为核心的全新药学拔尖人才人才培养模式,采用书院制管理,实施特色精英教育与个性化培养。

专业拥有国家教学团队,同时针对学科特点组建了专业四大核心课程群教学团队,形成以国家杰青、国家教学名师等各层次人才组成的一流精英师资队伍。专业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70%以上教师具有海外留学一年以上经历,职称结构、学历结构、知识结构合理,教授为本科生授课达100%。

专业每年邀请国外知名大学教授开展暑期国际课程,设立专项奖学金组织专业学生集体出国学习国际课程。

作为学校的龙头专业,拥有学校配备的最齐全的资源和平台。专业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精品课程、国家规划教材等全部有药学类国家质量工程全部项目。为提升专业学生的科研能力,每年学校利用假期安排了“科研项目制”,确保每位学生能够得到充分的科研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