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药学(本博贯通拔尖强基实验班)强基筑梦科研创新基金项目选题指南

发布者:孟目的学院发布时间:2023-03-14浏览次数:902



各单位:

根据《关于开展2023年药学(本博贯通强基拔尖实验班)强基筑梦科研创新基金项目建设的通知》要求,经导师征集、学院审核,现将2023 年度药学(本博贯通拔尖强基实验班)强基筑梦科研创新基金项目选题指南公布如下:

序号

课题名称

课题介绍

创新点

导师

学科

方向

学生要求

指导内容

联系人邮箱

1

靶向人源FXR基因的saRNA研发及其在肝病治疗中的应用

法尼醇X受体(Farnesoid X receptor, FXR)作为配体激活的核转录因子,通过调控胆汁酸、脂质和葡萄糖相关代谢基因,在维持机体代谢稳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以FXR为靶点的药物研发已成为保肝抗纤维化研究的主要方向,然而临床试验药理活性不佳已成为FXR激动剂的共性问题。课题组前期发现在多种肝脏疾病状态下FXR蛋白表达量下调是导致其配体药物药效减弱的重要原因。小激活RNASmall activating RNAsaRNA)通过以目标基因启动子序列为靶点,直接激活目的基因表达从而恢复其功能。前期我们已设计得到靶向人源FXR saRNA,并发现该序列可安全高效激活HEK293T细胞中FXR基因的表达。本项目以开发针对肝纤维化的saRNA药物为终极目标,试图通过靶向恢复FXR表达进而提高其激动剂活性,构建靶向人源FXR saRNA的(Lipidnanoparticle, LNP)递送系统,初步评价FXR saRNA与激动剂联用的保肝抗纤维化药理活性,为靶向FXR的药物研发提供新策略。

1.本项目首次设计并研发了靶向人源FXR基因的系列saRNA,并通过载体构建和处方优化建立了FXR saRNA LNP递送系统,突破了核酸类药物治疗的递送瓶颈。

2.本项目将FXR   saRNA介导的基因激活技术与配体药物相结合,为保肝抗纤维化提供全新的生物治疗方法,同时也为核酸递送治疗其它疾病提供借鉴。

3.本项目结合生物信息学、药物化学、药剂学以及药理学的研宄内容,充分体现了学科交叉和学科互补的特点及优势。

郝海平

药代动力学

拟指导学生2名。成绩在专业排名前百分之一,具备严谨诚实的科学态度,能够从知识的学习过程中发现问题,理智对待问题,并尝试解决问题的科学素养,能够清晰表达自己的想法,有较强的逻辑思维,乐观向上,对科研抱有浓厚兴趣的学生。

指导学生修读药理学、分子细胞生物学、病理生理学、药物动力学等课程,培养学生文献搜集与阅读、课题汇报交流、论文书写等科研基本素养,指导学生熟练掌握分子生物学和药理学相关的实验操作技能,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发挥学生组织协调能力。

 

caolijuan0702@cpu.edu.cn

2

用于实体瘤免疫治疗的创新活细胞药物研究

活细胞药物在重大疾病治疗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已有6款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Cell, CAR-T)被美国FDA批准,用于血液瘤治疗,疗效非常显著。但是针对实体瘤尚无上市产品,面临巨大挑战。主要原因在于实体瘤的免疫抑制微环境。本项目将采用新型生物正交反应来创建药物可逆锚定T细胞的新技术,构建新型活细胞药物,以发挥免疫细胞与药物的高效协同作用,突破实体瘤的免疫治疗瓶颈。本项目将深入研究活细胞药物在肿瘤微环境中的命运以及对实体瘤的治疗效果。

本研究为实体瘤免疫联合治疗提供新策略、新技术和活细胞新制剂。并可为其他细胞的改造提供通用技术。为活细胞药物用于其他疾病的治疗提供参考。

 

张灿

药剂学/活细胞药物制剂

拟指导学生2名。

要求具有较好的生物学、化学等学科的基础以及较好的高考语文成绩。

指导学生修读有机化学、物理化学、药物化学、药剂学、细胞生物学、药理学和药物动力学等课程,培养学生文献检索与阅读、课题汇报交流、论文书写等科研基本素养,指导学生熟练掌握药物合成、药剂学、细胞生物学和药理学相关的实验操作技能,培养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发挥学生组织协调能力。

zhangcan@cpu.edu.cn

3

建立分子影像学方法评价抗癌药物的生物安全性

分子影像技术是现代医学技术,在疾病特别是肿瘤的筛查、诊断、分期、在体分子分型、预后评价、疗效监测以及指导个体化治疗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了精准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分子影像技术所具有的无损、实时、动态监测活体内分子事件的优势使其在药物研发的各领域得到了日益广泛的应用。针对抗肿瘤靶向药物的临床前基础研究及成药性评价的重大需求,以活体小动物体内肿瘤药物进行多水平(整体动物水平、组织水平、细胞水平)同步实时监测为手段,为抗肿瘤药物成药性评价提供突破性的新型关键技术。本项目将以肿瘤靶向多肽药物为模型,将药学、医学、生物学及工程技术的知识与技能有机揉合,系统性地开展抗肿瘤靶向药物的药物代谢动力学、药效学及安全性评价,突破分子影像对药物成药性评价的关键技术,建立成药性评价体系。

针对抗肿瘤靶向药物的临床前基础研究及成药性评价的重大需求,以活体小动物体内肿瘤药物进行多水平(整体动物水平、组织水平、细胞水平)同步实时监测为手段,为抗肿瘤药物成药性评价提供突破性的新型关键技术。本项目将以肿瘤靶向多肽药物为模型,将药学、医学、生物学及工程技术的知识与技能有机揉合,系统性地开展抗肿瘤靶向药物的药物代谢动力学、药效学及安全性评价,突破分子影像对药物成药性评价的关键技术,建立成药性评价体系。

顾月清

生物医学工程

拟指导学生1-2名。热爱科学研究,具有钻研精神,有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较好的逻辑思维能力及实验能力,药学相关学科基础知识掌握扎实。

指导学生修读药理学、药物代谢动力学、生物信息学、生物物理学、现代生物医学工程等相关专业基础知识及实验技能。培养学生文献搜集与阅读、课题汇报交流、论文书写等科研基本素养,指导学生熟练掌握分子影像和药理学相关的实验操作技能,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发挥学生组织协调能力。

guyueqing@cpu.edu.cn

4

高通量大片段基因敲除的新型基因编辑工具的开发

本项目拟利用自主开发的Cascade-Cas3系统(已申报国家专利),原创性地开发一种大片段基因敲除工具,探索其在高通量筛选非编码功能元件中的应用。项目前期已验证该Cascade-Cas3系统可在多种人源细胞中的多个位点,高效进行长片段 DNA完全敲除的能力。后续将针对特定染色体设计并合成一万条左右的crRNA文库,覆盖一亿个碱基对的非编码区域,结合多种表型筛选方式和高通量测序技术,筛选并验证对多种免疫检查点有调节功能的非编码功能元件。项目的成功实施将极大拓展对基因组中庞大非编码序列的探查能力,有望为非编码序列的功能研究提供一种颠覆性的基因编辑工具。

1.该项目拟开发具备高效高通量进行大片段基因敲除的新型基因编辑工具,在探索非编码基因功能的研究领域具有巨大潜力。

2.只需要较少的crRNA就可以快速地完成对于基因组特定范围内的非编码序列的筛选,以及在基因组中快速定位到具有潜在功能的非编码元件。

3.可为非编码序列的功能研究提供一种颠覆性的基因编辑工具。

肖易倍

药理学

拟指导1人,要求成绩平均分85分以上,学生性格合群,能承受压力,对本研究课题感兴趣,愿意投入精力。

指导学生掌握掌握绝大部分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和细胞生物学的理论和实验技能。培养独立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争取在两年项目期结束后,学生能找到其未来10年的研究兴趣。

2716809@qq.com

5

基于固有免疫调控的抗炎药物发现研究

本项目针对炎症发生过程中的固有免疫过程进行调控,通过靶向固有免疫和细胞焦亡相关的靶标,如P2Y14RGSDMD等,设计相应的拮抗剂/抑制剂,从而实现对炎症的抑制。研究工作从调节固有免疫进而对细胞焦亡进行调控,从而控制炎症的发生和发展,这不同于以前的炎症治疗手段,具有突破性意义。

寻找到炎症治疗的全新可行性靶标,突破以往针对炎症治疗相关靶点的药物发现,采用基于固有免疫调控这一创新策略,寻找炎症相关性疾病治疗的新型药物;在GSDMD抑制剂的研究中,首次提出用变构抑制的策略来调控GSDMD,并进一步考察变构调节对GSDMD及其下游通路以及细胞焦亡的调控作用。

江程

药物化学

拟指导学生1人,药学相关专业

 

指导学生修读药物化学、药物合成反应、分子细胞生物学、病理生理学、药物动力学等课程,培养学生文献搜集与阅读、课题汇报交流、论文书写等科研基本素养,指导学生熟练掌握药物化学和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相关的实验操作技能,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发挥学生组织协调能力。

jc@cpu.edu.cn

 

     有意申报上述课题的学生,请于317日前发送简历至导师邮箱,由导师审核、面试确定项目名单后,学生负责人于327日前递交项目《2023年度药学(本博贯通拔尖强基实验班)强基筑梦科研创新基金项目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一份)至孟目的学院办公室(行政楼206),电子版发至孟目的学院邮箱mmdxy@cpu.edu.cn

 

                                                                孟目的学院

                                                                2023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