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中国药科大学2022级“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选拔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孟目的学院发布时间:2022-12-14浏览次数:8418

各有关部门、各学院:

中国药科大学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拔尖计划)是我校本科教学改革的重大举措,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精神,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学校成立孟目的学院,围绕三制三化(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个性化、国际化、小班化),全面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和机制创新。学院优化拔尖人才选拔机制,多维度、多层面进行科学选才鉴才,力争将具有创新精神、科研潜力和领导潜质的优秀学生纳入拔尖计划,现面向全校2022级本科生开展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选拔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同时满足以下基本要求,且非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规定不可转专业的学生均可报名。

1.德: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具有社会责任感,热爱药学事业,有志于从事药学科学研究。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尊重他人,团结协作;服务社会,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及社会公益活动;遵守社会公德和校纪校规,未受过院级及以上处分。

2.智:热爱学习,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乐学善研、勤于反思;具备一定的批判性思维及探索创新的科学精神;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造力等。入学后第一学期所有必修课程加权成绩在本专业排名前50%以内,且无不及格记录。

3.体:身心素质良好,拥有健康体魄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第一学期体育成绩合格或达到国家大学生体能测试要求,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坚韧意志和耐挫力。

4.美:具有积极向上的审美观,有鉴赏美、发现美的能力或潜力,有高尚情操、文明素养与艺术修养。

5.劳:具有正确的劳动观,能够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体会认识劳动不分贵贱,热爱劳动,有良好的劳动习惯。尊重劳动者,具有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具有团结协作和组织能力。

6.报名拔尖计划的学生,高考选考科目至少须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中的一门。

7. 依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患有药学类专业可不予录取疾病(如色弱、色盲)的学生不宜报名。孟目的学院将在拔尖训练营期间组织体检,因体检不合格出现营员名额空缺时,依次递补。

8.在某一领域具有特殊才能者,第一学期课程成绩要求可适当放宽,由孟目的学院组织专家认定后,择优进入拔尖计划综合选拔。

二、招生计划

2022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招收计划30个。

三、报名方式

1.          学生于1225日前,登录在报名登记中相关链接,在线填写《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学生报名信息登记表》,上传简历及相关证明材料(证明材料请以《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报名阶段学生代表性成果一览表》(附件4)为首页,与相关成果合并成一个PDF文件)。

2.          学院于1226日前整理报名学生数据材料后交于所属辅导员审核,辅导员以院部为单位于1230日下午1700前将《2022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选拔报名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一式一份)交至孟目的学院,同时将《汇总表》电子版发至邮箱mmdxy@cpu.edu.cn,命名方式为:“2022级拔尖计划-学院-辅导员-报名学生人数

3.          报名登记

链接名称

链接

报名信息登记

 

https://doc.weixin.qq.com/formcol/share?form_id=AGcAsQdRAA8AH8A4wYBABAXNGw2PO7Qw

      (企业微信扫码)

简历上传链接

https://f.kdocs.cn/w/OhupmWOV/


证明材料上传链接

https://f.kdocs.cn/w/ip1rMeQD/


 


四、日程安排

时间

事项

备注

1216

周五16:00-16:45

拔尖计划宣讲会

线上直播间(可回放)

请扫直播二维码

 


 

1225日前

学生报名

在线提交《信息登记表》、简历及相关证明材料

1226日前

数据材料整理

学院整理数据材料交至辅导员处

1230日前

各院部审核、

递交材料

辅导员以院部为单位递交报名材料

210日前

文创设计

申请文书

科学文献研读

完成文创设计文案、申请文书、文献研读报告(PPT汇报视频)

3月上旬-4月下旬

拔尖计划训练营

完成心理测试、强体计划及专项计划

4月下旬

上报名单

 

五、考核项目及要求

1.          拔尖计划寒假选拔综合评价

学生利用寒假时间完成文创设计、申请短文和文献研读四项内容,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文创设计文案(图文并茂)、申请文书和文献研读报告(PPT汇报视频)。孟目的学院组织评审团队对学生简历、申请文书文创设计文案、文献研读报告进行评审。

2.          拔尖计划训练营

学生在训练营完成心理测评、强体计划和专项计划。其中,专项计划包括团队拓展、学术研讨课、专题研讨、劳动与服务实践、汇报答辩等活动。学院成立训练营导师考察团,包括专业教师、拔尖导师及校内外学术专家等,具体负责训练营各项活动开展及测评工作。考察团根据学生现场表现、任务及作业完成情况等给出团队和(或)个人成绩评定。

具体内容详见《2022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选拔方案》(附件1)。

六、注意事项

无故缺席专项计划者,视为放弃拔尖训练营营员资格。因故请假者(需提供相关证明),缺席的专项计划项目单项得分为0分。

如因疫情防控等不可抗力因素导致部分活动无法照常进行的,孟目的学院另行通知。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葛老师,联系电话025-86185637,办公室:行政楼206室,E-mail: mmdxy@cpu.edu.cn

 

附件:1. 2022级“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 选拔方案

2. 2022级“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选拔报名汇总表

3.“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报名阶段学生特殊才能认定办法

4.“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报名阶段学生代表性成果一览表

 

 

 

中国药科大学孟目的学院

2022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