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科(药学)拔尖创新人才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南京顺利召开

发布者:孟目的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842

        为加强“基础学科(药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人才培养,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1130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药学会药学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由中国药科大学和先声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基础学科(药学)拔尖创新人才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南京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药学会药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姚文兵教授,教指委部分委员及秘书处有关成员,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等14所药学类专业相关负责人,创新药物研发企业代表先声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峰,及相关高校和企业代表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药科大学教务处处长唐伟方教授主持。

会上,姚文兵主任委员代表教指委及专委会致欢迎辞并讲话,他指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指示,也是今后一个阶段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改革的战略性任务。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优势,明晰药学教育和科技创新的出发点、连接点和落脚点,顶层设计、强化落实、动态调整,革新完善药学拔尖人才的培养体系,超常规推动药学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随后,先声药业副总裁王峰先生致欢迎辞。他向参加研讨会的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支持先声的高校及领导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先声药业的新药研发最新进展,并从企业视角分析了药学拔尖人才亟需的核心素养,也表达了先声人始终投身于药学人才培养和药学教育的热情和初心。

专题发言环节,姚文兵教授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题做主旨报告,他从“为什么要着力培养药学拔尖人才”“如何着力培养药学拔尖人才”“培养基础药学拔尖人才需要强有力的保障机制”三方面深度剖析了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关键问题,为下一步超常规培养药学拔尖人才指明方向: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明确基础药学拔尖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路径,二是加强与兄弟院校、创新型医院、创新型企业的协同合作,共同构建基础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良好生态。

之后,参会单位拔尖人才培养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专题发言,分享各高校在药学拔尖人才培养的特色举措与创新设想,并围绕会议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换意见,碰撞思想,共同谋划布局新时代药学拔尖人才培养的宏伟蓝图与中国方案。

会后,参会人员实地走访先声药业。先声药业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任晋生、副总裁钱海波等热情接待,带领参观先声总部园区、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场地,全面介绍了先声药业的工作环境、企业文化、科研动态与发展前景,并与参会人员就企业创新发展和拔尖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深度探讨和交流。

本次会议按照中国药科大学高质量发展大讨论要求,聚焦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战略任务,以协同谋发展,以创新辟新章,集结全国药学院校优势资源,为打造“医产学研”拔尖学生培养联合体,促进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姚文兵致欢迎辞并讲话

         

先声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峰讲话

  

专题发言

参观先声药业

会议合影

(撰稿人:张海云、张潇,供稿单位:教务处、孟目的学院,拍摄:高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