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中国药科大学开启

发布者:孟目的学院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1301


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是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致力于通过“浸润”“熏陶”“养成”“感染”“培育”,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打造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和生活社区。目前已有近40所学校,约5000名学生、教师、管理人员加入线上书院平台。328-42日将由中国药科大学承办线上书院主题周活动,具体活动安排见下表:



主题活动周内容安排

活动周主题:精业济群、兴药为民

328-42

活动安排


(一)名师课堂:药物发现简史


1. 活动时间:32814:00-15:00


2. 主讲嘉宾:尤启冬 教授


        尤启冬,全国模范教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教学名师,江苏省十佳研究生导师。江苏省药物分子设计与成药性优化重点实验室主任,曾任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院长。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3项,1项科技成果入选“2016中国十大医学进展。主要从事药物化学、化学生物学等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新药分子设计与合成研究,近年来主持研发的多个创新药物进入临床研究。主持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项目;发表SCI论文400余篇, 申请美国、中国专利60多项,授权专利50项;主编教材和著作20余本。获教育部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2006年荣获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所主持的《药物化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等。


3. 课程简介:


        《药物发现简史》将带领大家领略药物发现的故事,了解药物发现的方法,感受科学家们对科学的坚定信仰、对热爱的执着追求,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科学家在世界药物研究中的做出过的突出贡献。《药物发现简史》是浓缩版的药物发展史,亦是人类与多种疾病斗争过程的一部浓缩成长史。

        微信扫码观看:



(二)话剧演出


1. 活动时间:32916:00-17:30


2. 演出单位:中国药科大学沸点话剧团


3. 社团简介:


        沸点话剧团是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团,多年来以经霜弥茂山河故人斯人如虹等主题开展了数十场戏剧专场演出活动,排演师生情话剧《相约星期二》;原创校园音乐剧《林深人不知》;原创校史话剧《国药西迁路》;原创情景剧《榜样的力量》;编创排演校友爱国科研故事《第二次握手》;原创展现抗疫精神小品《同心》,多次荣获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奖项,所排的原创话剧曾经得到过《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新华网、学习强国等多家主流媒体的报道。


4. 剧目介绍:


       《第二次握手》讲述了两位科学家在科学救国、保国安民的道路上互生情愫,怀着对祖国深沉的爱意,将彼此的思念化为奉献祖国的一腔热枕,为祖国的医药事业鞠躬尽瘁的爱情故事。

《兴药为民济苍生》以我校的峥嵘岁月为背景,串联了我校建校至今的六个校园情景,通过插叙的表演方式,展现了国立药专时期有志青年严谨研学、临危不乱、乐观积极的精神,以及中国药科大学同学们严谨笃实、互助团结的品格。剧中着重刻画了我校首任校长孟目的先生以及我校著名药物化学家、药学教育家彭司勋院士的早年生活,彰显了我校师生“精业济群”的治学理念及“兴药为民”的远大理想。

微信扫码观看:



(三)报告主题:基于城市污水分析的药物滥用监测研究


1. 活动时间:33015:30-16:30


2. 报告嘉宾:狄斌 教授


        狄斌,博士,中国药科大学药物分析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药学院副院长,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药科大学禁毒关键技术联合实验室主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制剂及辅料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质量评价分中心负责人。目前主要从事新药研发、药物质量控制方法、毒品分析和鉴定、新型毒品体内特征和代谢物、成瘾标志物等研究。

        第十一届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国家禁毒办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专家委员会成员,江苏省防范毒品滥用专家组成员,国家药品审评中心外聘专家,中国药学会药物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药物分析技术分会委员。药物分析杂志编委,中国药科大学学报编委,中国现代应用药学杂志编委。江苏省教育厅优秀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曾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4项,十二五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1项,十三五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禁毒


3. 报告内容:


非法药物在经人体吸食或使用后,最终的代谢产物通过粪便、唾液、尿液等途径排泄并流入城市污水系统,最终流向污水处理厂,通过测定污水中非法药物和其代谢物的含量,最终反推得出人均非法药物消耗量,可以对某一区域或时间段的非法药物使用情况进行监测,这种方法又被称为污水分析法,或者污水流行病学法。通过毒品的污水分析,可以实现城市药物滥用监测和评估,为国家相关部门依据毒情变化形式制订禁毒政策提供基础数据,也可给各地公安机关打击毒品犯罪提供信息线索。

微信扫码观看:



(四)报告主题:药物递送的导航仪与控制器——药用辅料


1. 活动时间:33110:00-11:00


2. 报告嘉宾:孙春萌 教授


        孙春萌,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药剂系副主任(主持工作),共青团中国药科大学委员会副书记(兼),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制剂及辅料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长期从事药用辅料和药物传递技术研究,为国家药典委员会制修订指导原则、通用检查法和各论标准37项,其中22项已收载于2020年版《中国药典》四部;参与《各国药用辅料标准对比手册》、《<中国药典>2020年版四部通则(草案)》、2015/2020年版《中国药典》等多部国家药典委员会专著编写工作。作为主要完成人或指导教师,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第三届青年创客挑战赛一等奖等省级以上奖励7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等国内外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


3. 报告内容:


药用辅料是药物制剂的主要组成成分,对药物制剂的安全性、有效性、稳定性等都可以产生重要影响。但长期以来,辅料的研究工作一直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人们对辅料的理解始终停留在字上。近年来,随着我国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正由制药大国制药强国迈进,高质量仿制制剂和高端创新制剂都离不开高质量辅料的支撑。本次报告通过讲述辅料的前世今生、重要作用、应用实例以及发展方向,让大家充分认识辅料、了解辅料、重视辅料。

微信扫码观看:



(五)报告主题:浅谈药物的研发和注册


1. 活动时间:33114:00-15:00


2. 报告嘉宾:卢娜 教授


        卢娜,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药科大学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生理学系主任,江苏省肿瘤发生与干预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方向:肿瘤药理学。获2015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一等奖和2015年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 “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和江苏省十大科技之星称号。2013年度江苏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在AutophagyOncogeneRedox Biology等杂志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和江苏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获得专利授权3项,申请专利4项。



3. 报告内容:


创新药物研发能力是一个国家医药产业发展能力的航标。我国医药产业经历了从仿制为主模仿创新再到自主创新的转变历程,药品监管机构也日趋完善。按照要求进行药物研发,并撰写相应的研究结果的文件,进行药品注册,是药品上市的必由之路。本次报告将为您重点介绍现代化药品监管体系发展的历程,解惑创新药研发流程、新药注册申报的要求等。

微信扫码观看:



(六)在线体育养生课程——八段锦


1. 活动时间:4113:30-14:00


2. 主讲嘉宾:刘苏 副教授


刘苏,中国药科大学体育部教师,博士、博士后、美国佐治亚大学访问学者,国家级武术裁判、国家级武术兵道教练员、江苏省健身气功一级社会指导员、裁判员,主要负责大学生的武术、太极拳、健身气功和射艺等传统体育项目的教学、科研及运动训练工作。在求学期间曾多次参加江苏省、全国武术比赛并获奖;在执教期间指导学生参加省级以上武术、射艺等比赛,并多次获得优异成绩。


3. 课程内容:


        八段锦功法是一套独立而完整的健身功法,起源于北宋,至今共八百多年的历史。古人把这套动作比喻为“锦”,意为五颜六色,美而华贵!八段锦动作舒展优美,编排精致,其祛病健身的效果极好。现代的八段锦在内容与名称上均有所改变,此功法分为八段,每段一个动作,动作简单易学,适合于男女老少,健身效果显著;现代八段锦因其能显著降低冠心病、心绞痛发作次数、减少心绞痛发作的持续时间、减轻临床症状、改善患者焦虑、抑郁的不良情绪、加速冠状动脉侧枝循环的建立,故而广泛应用于冠心病康复治疗中。中国药科大学作为医药类高校,一直重视八段锦、五禽戏等健身气功的教学和传承工作,引领大学生为社会主义医药事业砥砺前行。

        微信扫码观看:



(七)报告主题:Targeting SWI/SNF ATPases in enhancer-addicted prostate cancer


1. 报告时间:4115:30-16:30


2. 报告嘉宾:肖兰博 博士


        肖兰博,密歇根大学医学院病理系Research Investigator2004-2008年湖南农业大学生物技术系本科,2008-2014年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肿瘤研究所基础医学博士(导师:曹亚教授、孙仑泉教授)。20142018,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院Arul M. Chinnaiyan教授领导的密歇根大学转化病理学中心完成了博士后训练。2018年至今,继续在密歇根大学转化病理学中心从事前列腺癌及其他恶性肿瘤的基础及转化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肿瘤表观遗传学和肿瘤药理学,首次明确了SWI/SNF染色质重塑复合物的ATPase是一个潜在的前列腺癌靶向治疗关键靶点。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共35篇,其中包括NatureCancer ResOncogene一作各一篇。以PIco-PI身份主持Prostate Cancer Research Program Early Investigator Research Award Idea Development AwardProstate Cancer Foundation Challenge Award各一项。


3. 报告内容:


         The SWI/SNF complex has a crucial role in chromatin remodelingand is altered in over 20% of cancers. Here we developed a PROTAC degrader of the SWI/SNF ATPase subunits, SMARCA2 and SMARCA4, called AU-15330. AR positive prostate cancer cells are exquisitely sensitive to dual SMARCA2 and SMARCA4 degradation relative to normal and other cancer cell lines. SWI/SNF ATPase degradation rapidly compacts cis-regulatory elements bound by transcription factors that drive prostate cancer cell proliferation, namely AR, FOXA1, ERG and MYC, which dislodges them from chromatin, disables their core enhancer circuitry, and abolishes the downstream oncogenic gene programs. SWI/SNF ATPase degradation also disrupts super-enhancer and promoter looping interactions that wire supra-physiologic expression of the AR, FOXA1 and MYC oncogenes themselves. Thus, impeding SWI/SNF-mediated enhancer accessibility represents a promising therapeutic approach for enhancer-addicted cancers.

    微信扫码观看:


(八)活动主题:“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训练营-素质拓展课程


1. 活动时间:4214:00-15:00


2. 活动内容:


药学拔尖计划训练营是中国药科大学基础学科人才培养计划2.0基地贯彻训练中选拔,在选拔中培养理念,围绕德智体美劳五育素养,为药学拔尖人才培养打造的全新人才选拔模式。其中包括强身健体、劳动与服务实践、学术研讨、拓展实践、主题讨论以及总结汇报等环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素质拓展课程是训练营中一项重要内容,重在对学生体育能力、意志力、临场反映力、团结协作力及领导力等方面的考核。采用新的选拔模式,希望能突破唯成绩论的束缚,多维度、多元化、过程性培养并考察学生,让更多具有远大志向、领军潜质、创新思维和科研潜力的优秀学生获益显现。

      微信扫码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