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中国药科大学2021级“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选拔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孟目的学院发布时间:2021-12-21浏览次数:10867


各有关部门、各学院:

中国药科大学“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拔尖计划”)是我校本科教学改革的重大举措,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精神,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学校成立孟目的学院,围绕“三制三化”(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个性化、国际化、小班化),全面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和机制创新。学院优化拔尖人才选拔机制,多维度、多层面进行科学选才鉴才,力争将具有创新精神、科研潜力和领导潜质的优秀学生纳入拔尖计划,现面向全校2021级本科生开展“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选拔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认同学校拔尖人才培养理念,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药学事业,有坚韧意志与恒心,立志于从事药学研究,具有终身服务于人民健康事业的信心与决心。

2. 申请参加拔尖计划选拔的学生,高考选考科目至少须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中的一门。

3. 入学后第一学期所有必修课程期末加权成绩排名达专业前50%,且无不及格记录。

4. 在某一领域具有特殊才能者,第一学期课程成绩要求可适当放宽,由孟目的学院组织专家组认定后,可择优进入拔尖计划训练营。

5. 其他申报条件见《2021级“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选拔方案》(附件1)。

二、招生计划

2021级“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招收计划约40个。

三、报名方式

1. 学生13日前,登录在“报名登记”中相关链接,在线填写《“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学生报名信息登记表》,上传简历及相关证明材料(证明材料请以《“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报名阶段学生代表性成果一览表》(附件4)为首页,与相关成果合并成一个PDF文件)。

2. 学院于15日前整理报名学生数据材料后交于所属辅导员审核,辅导员以院部为单位于114日下午1700将《2021级“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选拔报名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一式一份)交至孟目的学院,同时将《汇总表》电子版发至邮箱mmdxy@cpu.edu.cn,命名方式为:“2021级拔尖计划-学院-辅导员-报名学生人数”。

3. 报名登记

报名信息登记

(企业微信)

https://doc.weixin.qq.com/formcol/share?form_id=AGcAsQdRAA8AH8A4wYBABAKVIwbnrrQ9
           简历上传链接https://f.wps.cn/w/c8i2lgCB/
         证明材料上传链接https://f.kdocs.cn/w/41R89Okw/


四、日程安排

时间

(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事项备注

12月24日

周五14:00

拔尖计划宣讲会

线下宣讲

地点:江宁校区千人大礼堂

同步在线会议

腾讯会议:928-599-776
1月3日前学生报名在线提交《信息登记表》、简历及相关证明材料
1月5日前数据材料整理学院整理数据材料交至辅导员处
1月14日各院部审核、递交材料辅导员以院部为单位递交报名材料
2月15日 

文创产品设计、

生涯规划、

科学文献研读
完成文创产品设计文案、生涯规划书、文献研读报告(PPT汇报视频)
228-43拔尖计划训练营完成强体计划、专项计划
44-626完成科研轮训3名导师课题组各进行4周的科研轮训
7上报名单


五、考核项目及要求

1. 文创产品设计、生涯实践与科学文献调研

      学生利用寒假时间完成文创产品设计、生涯规划和文献研读,撰写文创产品设计文案、生涯规划书和文献研读报告(PPT汇报视频)。孟目的学院组织评审团队对学生简历、文创产品设计文案、生涯规划书、文献研读报告进行评审。

2. 拔尖计划训练营

      学生根据项目需要随机分组完成强体计划和专项计划。其中,专项计划包括团队拓展、学科研讨课、专题研讨、劳动与服务实践、汇报答辩等活动。学院成立训练营导师考察团,包括专业教师、拔尖导师及校内外学术专家等,具体负责训练营各项活动开展及测评工作。考察团根据学生现场表现、任务及作业完成情况等给出团队和(或)个人成绩评定。

3. 科研轮训

学生在本年度拔尖导师名录(后续公布)中自行联系三位拔尖导师(组),在三位导师课题组各进行4周科研轮训(每导师组每轮建议接收不超过5名学生参加轮训),鼓励学生跨学科轮转。所有轮训结束后,结合师生双方意愿,确定导师组,每组不超过3位学生。确定的导师及学生名单,经学院公示无异议上报教务处审定后,学生即可正式进入选定导师组学习。

六、注意事项

无故缺席专项计划者,视为放弃拔尖训练营营员资格。因故请假者(需提供相关证明),缺席的专项计划项目单项得分为0分。

如因疫情防控等不可抗力因素导致部分活动无法照常进行的,孟目的学院另行通知。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葛老师,联系电话025-86185637,办公室:行政楼206室,E-mail: mmdxy@cpu.edu.cn




附件:

附件1 2021级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学生选拔方案.pdf

附件2. 2021级“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选拔报名汇总表.docx

附件3.“药学拔尖创新人才计划”报名阶段学生特殊才能认定办法.pdf

附件4.“药学拔尖创新人才计划”报名阶段学生代表性成果一览表.docx




孟目的学院  教务处

20211215

拓展阅读1:简历简历制作技巧/简历案例分析/优秀简历展示/热门简历问题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