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大师引领、筑梦未来”卓越药学家成长领航计划的通知

发布者:孟目的学院发布时间:2023-02-23浏览次数:677


各单位:

为强化使命驱动,注重大师引领,进一步落实基础学科(药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导师制建设,加强对药学拔尖学生的学术引领和创新培育,现开展“大师引领、筑梦未来”卓越药学家成长领航计划。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计划对象

    2022级药学(本博贯通强基拔尖创新实验班)所有学生

二、计划时间

  大一第2学期至大四第2学期

三、计划内容

“大师引领、筑梦未来”卓越药学家成长领航计划旨在为药学(本博贯通强基拔尖创新实验班)学生提供塑造科研创新思维,拓宽领域视野、提升创新实践能力的平台。本计划共有强基筑梦科研创新基金项目与强基拔尖科研创新项目两种类型。学生通过参加本计划深入导师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与实践。两项目不可同时兼得。

(一)强基筑梦科研创新基金项目(以下简称“强基筑梦基金”)

项目周期:大一第2学期至大四第2学期

学院面向拔尖导师征集选题指南,审核设立贯通综合性科研实践项目,以提升学生研究性学习、自主性学习、实践性学习等综合能力。学生自主选择申报,经导师审核同意后,以个人或团队(不超过2人)形式在该导师课题组完成创新基金项目研究、成果发表及毕业设计相关工作,每月科研实践学时不少于50学时。获批参加强基筑梦科研创新基金项目的学生不参加强基拔尖科研创新项目。本项目根据实际需要,学生可申请变更导师,变更次数不超过1次。

(二)强基拔尖科研创新项目

    强基拔尖科研训练项目共分为三阶段:

    阶段一:启智润心科研实践(以下简称“启智润心实践”)

    项目周期:大一第2学期至大二第1学期

    学生根据科研志趣自由组队,每组不超过3人,自主拟定科研实践项目主题,联系拔尖导师进行科研项目指导,在导师实验室开展课题研究,锻炼思维、提升能力,促进团队合作,为未来深入药学基础研究夯实基础,课题研究每月不少于20学时,累计不少于160学时。

阶段二:跨学科科研轮训

项目周期:大二第2学期

    为增强学生多学科实践,深度体验不同领域的科研魅力,培养学生“大药学”整体观,提升师生双选实效性和精准性,组织学生开展跨学科科研轮训。学生在拔尖导师库中自行选择三位不同学科领域学术导师,经双方协商确定轮训时间安排,在大二第2学期内完成三个学科的科研轮训。每位导师处轮训时间不少于1个月,每月科研实践学时不少于30学时。轮训期间,每位导师同时指导本计划轮训学生人数不得超过2人。

阶段三:科研创新训练

项目周期:大三第1学期至大四第2学期

    跨学科科研轮训结束后结合师生意愿确定学生科研创新训练的进组名单。学生于大三第1学期至大四第2学期在该导师组完成科研创新训练及毕业设计,每月科研训练学时不少于50学时。

四、计划要求

    1、本计划涉及导师须为我校在岗具有正高职称或博导资格的拔尖计划导师,指导强基筑梦基金的导师须主持在研国家级科研项目。

    2、计划各阶段,学生须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及学校各项管理制度,执行导师所在课题组相关规定及要求,积极参与导师课题研究、组会、实验、实践、读书会等活动,认真按时完成导师布置的各项科研任务。

3、导师在各阶段训练期间,须对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每月给予指导时长不低于8学时。导师须为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训练思维和方法、培养精神和品德,积极为学生参与科研或独自承担科研课题搭建良好平台,指导学生做好学业规划、参加课题研究、学术交流和学科竞赛,在实践中开展教学指导,提升科教融合实效。

五、考核管理

学生须完成由学院统一组织开展各阶段的项目开题、中期检查、结题验收及科研实践考核等过程性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学生参与推免、奖学金评定、荣誉学籍认定等参考依据之一。

六、工作流程

1、学院于大一第2学期组织科研实践项目申报及立项工作,学生立项后在项目规定期限内完成相关研究与实践。

2、学生于大二第2学期初自主联系拔尖导师,确定轮训安排后在导师组进行三个月的科研轮训并最终确定导师。

3、学生于大三第1学期进入导师课题组完成科研训练及毕业设计。

   六、政策支持

    学院为各阶段学生科研实践提供科研经费支持,分期拨付标准如下:

强基筑梦基金:20000//年,中期检查结果优秀者追加经费1.5万元/项,中期检查结果良好者追加拨付6000/项。

启智润心实践:10000//年;中期检查结果优秀者追加经费1.2万元/项,中期检查结果良好者追加拨付6000/项。

科研创新训练:20000//

七、材料递交方式

   纸质版材料(一式一份)交至孟目的学院办公室(行政楼206),电子版发至学院邮箱mmdxy@cpu.edu.cn材料递交时间,由学院另行通知。

八、本计划未尽事宜由孟目的学院负责解释

九、联系方式

葛老师 025-86185637


 

孟目的学院

2023223


附件:

1. 启智润心科研实践立项书

2. 关于开展2023年药学(本博贯通强基拔尖实验班)“强基筑梦”科研创新基金项目建设的通知

3. 药学拔尖学生跨学科科研轮训安排登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