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拔尖学生培养研究性课程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者:孟目的学院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1682

各学院:

为深入推动拔尖人才培养改革,提升拔尖人才培养质量,应对国家对基础学科药学拔尖学生培养的迫切需求,经学院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拔尖学生培养研究性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型

研究性课程是指已面向拔尖学生开设的,符合学校拔尖人才培养目标,具有一定改革基础,取得实际成效并能持续创新建设的理论课和实验课。

二、 申报条件

    1、课程授课对象为药学(本博贯通强基拔尖实验班)、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药学(基础药学理科基地)、药学(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

    2、课程负责人需为我校在职在岗教师,热爱本科教学,具备丰富的教学经验、较好的教学水平;

    3、申报课程应已进行针对性教学改革,教学效果较好,课程质量学生评价良好;

    4、已获顶峰课程项目立项的课程不可兼报此项目。(名单详见《药大教函〔202231号 药大孟函〔202210号关于公布中国药科大学2022年拔尖学生培养顶峰课程项目中标结果的通知》)

三、课程建设要求

    1、研究性课程需对标国际高水平大学同类课程建设标准,在课程思政、课程内容、课程管理、教学方式、考核评价等方面较同类课程或前期课程已开展相关综合性改革与创新。

    2、在建设期内,课程需持续改革创新研究,倡导以问题导向教学、研究型教学、跨学科教学、翻转课堂等启发式教学模式丰富教学途径;探索构建能力导向的考核评价模式,采用多元化、过程性、立体化方式评价学生学业能力;紧跟新医科、新工科建设目标,不断更新教学内容,着力解决创新人才培养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激发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培养拔尖学生课程领域的创新能力。

    3、研究性实验课需聚焦面向未来、面向行业、面向国际教育目标,更新实验教学内容和项目,提升实验教学先进性。探索科研项目融入实验教学新途径,提升科研思维、强化创新能力,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实验教学方式方法,加强数字智能化手段在实验教学中的应用。增加自主设计实操模块,提升实验教学的探索性。

    4、课程须配合学校完成课程研究、教学改革、随堂评教、项目验收、考核评价等相关工作,并提交相应课程建设材料。

四、经费支持

    申报课程立项后,学院给予每门课程3000/学分建设经费。

五、申报程序

(一)申报截止时间

2022年10211200

(二)申报方式

    课程负责人填写《2022年拔尖学生培养研究性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1)、《2022年拔尖学生培养研究性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教学改革成果附件材料。《申报书》、教学改革成果附件材料纸质版一式二份,交至行政楼206室,三份材料电子版发至mmdxy@cpu.edu.cn

(三)组织评审:

    学院将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

(四)公布中标结果

    评审结束后公示立项结果,公示地址为:

    https://mhc.cpu.edu.cn/10113/list.htm

六、联系方式

    张老师:025-86185637


附件:附件1 2022年拔尖学生培养研究性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2 2022年拔尖学生培养研究性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xls

                  

 

                                                                                            中国药科大学孟目的学院   

                                                                                  2022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