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101计划”建设筹备研讨会第二次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孟目的学院发布时间:2024-02-02浏览次数:105

为深入推动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 “101计划)建设,以课程改革小切口带动解决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大问题,130日,在我校江宁校区召开药学“101计划建设筹备研讨会第二次会议。中国药科大学校长郝海平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药科大学姚文兵教授,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杨勇教授和来自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60余位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杨勇教授主持。

郝海平校长首先就药学“101计划工作方案进行了专题汇报,介绍了该项目的建设要求、进展、难点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他指出药学“101计划是一个开放性、长期性、引领性的任务,本次四大核心要素改革突破性、创新性强,需要各单位要根据方案建设内容明确目标责任、坚定信心,团结一致迎接药学教育变革。药学“101”建设方案需要反复研讨,在充分论证中达成共识,希望各参与单位发挥优势、广泛动员、凝聚智慧、激发创新能力,参与核心课程、核心教材、核心师资、核心实践等建设,深入到师资力量提升、实践教学、数字化教学改革等各项环节中。

随后,与会专家围绕药学“101计划”的顶层设计、培养目标、“四个核心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交流。专家们认为实施药学“101计划”是创新重构我国药学本科教育体制机制的重要任务,要以新药研发链为牵引,与国际药学教育资源相融合,全面提高药学专业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对标健康中国战略,满足国家对药学高层次人才需求。同时表示各单位将加强合作,深入研讨,协同做好课程、教材、实践项目和师资队伍等建设。

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姚文兵教授,在发言中指出要以世界一流药学教育为目标,认真思考药学“101计划中课程体系改革、交叉融合师资建设、核心课程组成及建设机制等问题,强调了“101计划”四个核心的重要性,为今后工作提出建设性建议。

基于有效和充分的研讨,郝海平校长作总结发言。他表示药学“101”计划建设需要各单位达成高度思想共识、认同并重视药学“101”计划建设,共同解决药学人才培养共同难题,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希望各单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决心共同筹备药学“101”计划建设,加快构建有利于药学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形成药学人才培养的中国方案。

杨勇副校长致欢迎辞

姚文兵教授发言

郝海平校长发言

会议现场  

合影

(供稿单位:孟目的学院、教务处,撰稿人:张海云,摄影:高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