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菁

发布者:孟目的学院发布时间:2021-12-29浏览次数:443

李菁


11-生科院-李菁-申报书2021.pdf


从事研究方向:

1、肠道微生态平衡与代谢调节

基于微生物组和代谢组技术,研究人体肠道微生物组微生态稳态的机制,鉴定核心菌株和基本特征,发现菌群来源的代谢物,;围绕肠道微生物组调控宿主代谢生理过程并影响相关疾病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

2、真菌耐药机制与防控

基于计算生物学和基因编辑技术,针对真菌耐药基因及表型,研究重要耐药真菌的形成机制,探索真菌耐药产生与传播的控制机理,发展耐药菌感染治疗的有效策略。

3、基于微生态重构的益生菌制剂与化妆品的开发

基于课题组对肠道微生态和皮肤微生态的基础研究,采用大数据分析手段筛选可用于重构微生态平衡的天然活性成分和工程菌株,着重于功能性益生菌制剂和化妆品的开发和注册。

导师组成员:郑珩、劳兴珍

项目联系人:李菁 13584069768 lijing@c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