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 第三期药缘科普报告会

发布者:孟目的学院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352


时间: 20211130日(周二)1530

地点: 孟目的书院多功能厅

报告嘉宾:李飞 教授

报告主题:基于中医药理论的中药物质基础探索

 

报告摘要:

        中药是一个复杂体系,临床上多为饮片复方配伍,其成分繁杂,质量难以控制,且配伍效应物质不明,配伍规律及作用机理不易说清。课题组遵循“复杂-简单-复杂的原则,将复杂系统中非线性规律部分降阶、降维为线性规律,以中医理论为指导,兼顾发挥传统中医药理论优势,立足具有确切临床疗效的中药为研究载体,筛选活性成分并进行配比优化,最终得到个数一定、结构明确、配比清楚的活性成分组合,为中药活性成分发现提供借鉴,为建立基于中医药理论的创新中药研发模式和技术体系提供参考。


嘉宾简介:

        李飞,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天然药物活性组分与药效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组成员。兼任国家级规划教材《中药炮制学》副主编,Chin J Nat Med青年编委,世中联中药饮片质量及方--量专委会常务理事,中国中药协会青年委员。先后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级杰出青年人才项目1项及省部级项目和企业委托技术服务项目多项。近年以第一或者通讯作者在J Control ReleasePharmacol ResBiomater SciFront Cell Dev BiolPhytomedicine等期刊发表SCI研究论文4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