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目的学院举办第一期“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 训练营闭营仪式

发布者:孟目的学院发布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876

518日下午,中国药科大学第一期“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训练营闭营仪式在江宁校区E105举办。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金能明、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孟目的学院院长姚文兵、2020级拔尖计划导师代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应邀出席。仪式由教务处处长唐伟方主持。

首先,唐伟方处长对出席闭营仪式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并对顺利结业的训练营营员们表示祝贺。他重点介绍了药学创新人才拔尖计划开展的初衷和本期训练营对完善人才评价机制、打造“训练-选拔-培养”一体化平台的重要意义,并对学校下一步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提出了要求。

孟目的学院副院长孙敏捷对训练营选拔工作做了简要回顾,她介绍了2020级拔尖计划选拔的各个环节和创新举措,并对在本期拔尖计划训练营中付出智慧与汗水的教师和志愿者们表达了感谢。

随后,会议邀请姚文兵副校长宣读本期训练营表彰决定,金能明书记和姚文兵副校长为训练营营员代表颁发证书。本期拔尖计划训练营共有79名营员顺利结业,40名同学获优秀营员表彰。

药学院药学类专业学生诸晨希作为优秀营员代表发言。他就拔尖计划训练营选拔分享了自己的收获和体会,并以身为范表达了新时代药学生恪守科学道德,永保初心,与时俱进,求实创新,为祖国的药学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最后,金能明书记为训练营师生寄语。他首先向全体营员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老师及志愿者表达了衷心感谢,并对拔尖计划2.0实施以来的工作成效表示了肯定。金书记强调了训练营突出“三全育人”理念、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药学特色与基础学科、教研融合与教学相长、多样化与开放式等五大特点,从“如何突出药学特色”、“培养什么样的药学创新型人才”和“如何看待拔尖训练营”三个层面分享了对拔尖人才培养的思考,并对孟目的学院和全体学生提出了希望。他指出,学院要从四个方面思考加强下一步工作:一是要总结经验,学习调研,不断完善拔尖人才培养模式;二是要处理好建院过程中的定位问题,做到虚与实、教与学、创新与规范相结合;三是要坚持开放多样,根据培养需要创新课程、优化方案、改进模式;四是要吸引、动员更多优秀教师投身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对学生,第一,过程就是成长,经历就是财富。要总结凝练反思,将收获体会转化为下一步努力的方向。第二,一切过往都是序章。结业是训练营的结束,不是培养过程的终结,要时刻保持拼搏进取的姿态。第三,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希望所有老师、同学在学习工作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做朋辈榜样。

孟目的学院积极贯彻和落实国家关于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的意见,不断完善科学选才鉴才,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第一期拔尖计划选拔训练营自开营以来,在选拔环节中践行三全育人理念,实行五育并举,促进五育融合,以德育为引领,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开展了为期40天拔尖训练营活动,内容涵盖强体计划、素质拓展活动、主题讨论、公益服务、学术研讨、校史馆参观、总结汇报等专项训练与选拔项目,锻造学生身心素质与创新思维,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人文素养、世界胸怀,为引导学生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基础学科前沿和医药事业发展,增强使命责任,激发学术志趣和内在动力。据悉,孟目的学院在20级拔尖学生选拔上还创新“学生-导师”双选制度,训练营结束后,学生将进入导师实验室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科研轮训,不仅极大挖掘学生科研兴趣和潜力,更充分尊重师生双方的选择的自主权。


第一期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训练营闭营仪式

合 影

第一期拔尖计划训练营选拔环节

                  (供稿单位:孟目的学院,撰稿人:张海云,摄影:崔嘉跃)